当前位置: 首页 > 馆藏精品 > 历史文物 > 正文 历史文物
历史文物
来源:   点击:

云纹瓦当

藏品号:20100173 时 代:秦 尺 寸:面径16cm 四周边轮破损,近边轮处有一周凸棱,当心圆内饰斜方格纹,双线界格四分当面,界格线靠近边轮一 端饰云纹。

夔凤纹瓦当

藏品号:20100087 时 代:战国秦 尺 寸:面径13.6cm 此瓦当夔凤造型简洁,尾部虽残,但仍富有极强的动感。

长乐未央瓦当

藏品号:20100168 时 代:汉 尺 寸:面径16.5cm 近边轮处饰一周凸棱,当心圆内饰一突起大乳钉,双线界格将当面分成四区,阳文篆书“长乐未央” 四字分置其间。

云纹瓦当拓片

夔凤纹瓦当拓片

长乐未央瓦当拓片

 

 

 

 与天久长 长生未央方砖
藏品号:20100241
时 代:汉
尺 寸:边长36cm 厚4.8cm
正面以棱线分为四区,右上左下两区又以十字棱线分为四小区,每区一字,分别阳文篆书“与天
久长”、“长生未央”。余两区饰同心圆两圈,内圆外四棱线连接四角,使两圆间构成四个扇形面,
内饰凸点数个,外圆外饰三角纹。背面是排列整齐的方形凸起。为铺地砖。

 条形文字砖
藏品号:20100227
时 代:西晋
尺 寸:长29.5cm 宽14cm 厚4.3cm
浅黄色。纵侧面一面模印外有棱线边框的“大康七年七月卅日作”楷体阳文反字;一面模印圆形方孔
钱币纹。“大康”即“太康”,是西晋武帝司马炎的第三个年号,太康七年即公元286年。

 麒麟浮雕砖
藏品号:20100255
时 代:清
尺 寸:长31cm 宽16cm 厚6cm
采用高浮雕手法塑造一奔腾麒麟,不仅体态矫健且气势如虹。麒麟与凤、龟、龙共称为“四灵”,是
祥瑞的象征。为装饰砖。

 

 

 

 侍女俑
藏品号:20102116
时 代:唐
尺 寸:高36cm 宽11cm
泥质红陶,全身施白衣。面庞圆润丰满,细眉朱唇,青丝绾髻。上穿无领袒胸襦衣,肩披帛,下着曳地长裙立于椭圆台板上,双手笼于宽袖之内。
 彩绘骑马俑
藏品号:20100391
时 代:汉
尺 寸:高32cm
泥质灰陶。施红、白色彩。马膘肥体健,四蹄直立于地,昂首嘶鸣,马尾打结。一武士未使用马鞍、
马镫骑于马背上,头戴毡帽,一手持缰,一手持武器。刻画手法简练,形象生动。
 生肖俑
这五件陶俑属于一套十二生肖俑,从左至右分别为龙、猪
、鼠、猴、羊。

 

 

 

 红陶人头像
藏品号:20100488
时 代: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
尺 寸:高11cm 口径2.5cm 底径5cm
泥质红陶。应是陶器顶部残存的一部分。头顶带有帽子,面部圆而丰满,眉脊隆起,两眼深陷,内嵌
圆形陶片为睛,一眼的陶片缺失,鼻部以三角形雕空,嘴部歪斜,双耳残缺。整个人头像陶塑立体感强,
神态逼真。
 双耳彩陶瓮
藏品号:20100482
时 代:新石器时代马家窑文化
尺 寸:高39cm 口径13.5cm 底径15cm
细泥红陶,表面光滑。直颈,圆肩,鼓腹,平底,腹两侧有半环耳。器身对称分布四组椭圆纹,每组
两椭圆上下相连,内交替填充菱形纹和网格纹,四组椭圆间饰红黑锯齿纹带。造型饱满,色彩鲜明。
 蟠螭纹铜镜
藏品号:20100780
时 代:汉
尺 寸:直径10cm 缘厚0.2cm
三弦钮,圆钮座,钮座外饰一圈凹弦纹带,主区云雷纹地,中间一周凹弦纹带,四大乳钉分布在弦纹
上,两条螭龙围绕中心蜿蜒于四乳钉和弦纹间,龙身有多个小乳钉,素卷缘。

 

 

 

 铜匕
藏品号:20100767
时 代:周
尺 寸:长15.8cm
匕部长圆形,从后向前逐渐变窄,前端呈圆弧形。柄平折,尾部较宽,柄尾端铸有云雷纹。匕是我国
古代使用的一种食器,用来从盛器中拨取食物。
 鎏金铜铃
藏品号:20100784 20100785
时 代:清
尺 寸:高7.5cm 直径6cm
一对。铃略呈球形,表面鎏金,内含铜舌,后端有一鼻钮。铃体饰凸弦纹一周,铃底部有长槽形开
口。新加坡余国郎先生捐赠。
 姚欧
藏品号:20102068
时 代:汉
尺 寸:长12cm 印面直径2cm 高1.7cm

[1] [2] [3] [4] 下一页

上一条:姚欧

[关闭]

版权所有©西安交通大学  技术支持与维护:网络信息中心